简·EN
> 农村教育发展现状调查研究
农村教育发展一直是我国重要的社会问题。学生从农村向城镇流动,促使现在在不同的地域层面形成了系统性、普遍性的问题:农村地区小规模学校大量存在、乡镇学校大量采取寄宿制、县城则出现大批班级规模过大的学校,这一问题导致整体的农村教育质量被削弱。进而,农村教育的质量问题也引起了国家的重视。

执行方简介:

21世纪教育研究院是以教育公共政策和教育创新研究为主的民办非营利性组织,致力于以独立的立场开展教育研究与政策倡导,聚集教育界内外的民间智慧,推动中国的教育改革与发展,追求好的教育、理想的教育。研究院成立以来开展了多项教育研究项目和活动:自2003年起每年出版《中国教育蓝皮书》,以民间视角纪录、探讨中国教育的改革和发展;并通过推出多项专题研究成果,及举办高峰论坛、学术研讨会、讲座、教育沙龙等,开展公众讨论,进行教育传播和推广,对我国教育政策的改善发挥了积极的作用。研究院也与地方教育行政部门、教育集团、公益组织和学校有广泛的合作,是国内外基金会、研究机构、企业与学校及教育行政部门合作的重要渠道,并为教育行政机构和学校提供管理和咨询服务。

--------------------------------------------------------------------------

■ 项目简介

该项目与21世纪教育研究院合作,从四个选定样本区域广泛收集教育质量相关数据进行深度研究,旨在提出现阶段系统性改善农村教育质量的建议,探索“好”的农村教育的实践途径,把握未来农村教育的长期发展趋势。

农村教育发展一直是我国重要的社会问题。学生从农村向城镇流动,促使现在在不同的地域层面形成了系统性、普遍性的问题:农村地区小规模学校大量存在、乡镇学校大量采取寄宿制、县城则出现大批班级规模过大的学校,这一问题导致整体的农村教育质量被削弱。进而,农村教育的质量问题也引起了国家的重视。2016年7月,国务院发布《关于统筹推进县城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指出“到2020年,城乡二元结构壁垒基本消除,义务教育与城镇化发展基本协调;城乡学校布局更加合理,大班额基本消除,乡村完全小学、初中或九年一贯制学校、寄宿制学校标准化建设取得显著进展,乡村小规模学校(含教学点)达到相应要求。”由此可见,农村教育质量问题已经成为国家政策层面重点关注并且亟待改善的问题。

这一研究将从东、中、西和东北选择各选一个具有代表性的县(区/市)作为样本区域,以“教育质量”为切入点,对样本区域内的总体情况以及县城、乡镇和乡村学校分别进行调查研究,从学生角度对教育质量的多个侧面进行研究和横向比较,并结合现实的政策与社会背景进行归因分析,以期提出系统性实现县域教育均衡发展的政策建议,递交决策部门。

联系我们

北京市 朝阳区 东三环北路丙2号 天元港中心
B座 2201室
TEL (86-10) 8446 4811
FAX (86-10) 8446 4700
成为我们的伙伴 »

京ICP备17052681号  |   Copyright © 北京亿方公益基金会 / Yifang Found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