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EN
> 《流动儿童教育蓝皮书》项目
聚合关注流动儿童教育问题的各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汇聚支持和探索流动儿童教育问题的实践者们的观点和声音,促成学界与政府、研究者与行动者之间一个交流探讨平台的形成,推动学界、政府、民间在解决流动儿童教育问题上达成基本共识,从而影响政府决策部门政策的调整。

项目简介:该项目与21世纪教育研究院及新公民计划合作,以编撰和传播《流动儿童教育蓝皮书》为主要内容,通过编撰、出版、研讨、新闻发布、媒体报道、沙龙讨论,聚合关注流动儿童教育问题的各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汇聚支持和探索流动儿童教育问题的实践者们的观点和声音,促成学界与政府、研究者与行动者之间一个交流探讨平台的形成,推动学界、政府、民间在解决流动儿童教育问题上达成基本共识,从而影响政府决策部门政策的调整。

流动儿童教育问题的有效解决涉及到对城市化方向的判断,人口流动趋势的理解以及如何在人口快速流动的背景下有效变革中国的公共服务的财税体制等多方面的问题。其中城市化方向、人口流动趋势等问题主要是认识层面的;从地方政策落实层面,义务教育财政的分摊以及流转机制则是流入地政府所要面临的主要困难。该项目希望进一步推动流动儿童义务教育经费的统筹能够从区县上升到市级(市内跨区县)、省级(省内跨市)甚至国家层面(跨省流动)。

本基金会与香港乐施会联合资助该项目。

执行方简介:

21世纪教育研究院成立于2002年,是一家以教育公共政策研究、教育创新研究为主的民办非营利性组织,致力于通过独立的专业化研究和广泛的公众参与,推动中国教育的改革与发展。自2003年起每年出版《中国教育蓝皮书》,以民间视角纪录、探讨中国教育的改革和发展,该书自2008年起,由荷兰BRILL公司开始发行英文版,受到国际社会各界好评。在城镇化进程中,长期关注两类教育边缘化群体:流动儿童和留守儿童,积累了丰富的实地调查数据和案例,积极致力于弱势儿童群体权益保护的政策研究和倡导。

新公民计划成立于2007年8月,是一家关注流动儿童教育的公益组织。通过支持流动儿童教育行动者,改善流动儿童成长环境,使他们享有公平、优质、适宜的教育。在2014年发布《中国流动儿童数据报告——2014》,汇总流动人口数据、教育统计数据、打工子弟学校数据,首次全面、系统的呈现流动儿童的数量、分布、就学等基本情况,为进一步理解流动儿童问题的全貌奠定基础。

 

项目产出成果已于2017年1月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发行,出版物正式名称为《流动儿童蓝皮书——中国流动儿童教育发展报告(2016)》

 

联系我们

北京市 朝阳区 东三环北路丙2号 天元港中心
B座 2201室
TEL (86-10) 8446 4811
FAX (86-10) 8446 4700
成为我们的伙伴 »

京ICP备17052681号  |   Copyright © 北京亿方公益基金会 / Yifang Found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