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EN
> 中央民族大学基金会研究中心项目
长期以来,中心致力于基金会领域的理论研究、行业分析及政策咨询,特别是国际经验的本地化结合与开发,包括基金会的行业发展分析、基金会的内部治理结构等、基金会筹款、基金会法律法规和制度体系、企业或家族基金会咨询等,并依托高校资源进行公益人才培养。

执行方简介:中央民族大学基金会研究中心隶属于中央民族大学管理学院,由中央民族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陈旭清教授于2007年12月成立,现有全职研究人员6人。长期以来,中心致力于基金会领域的理论研究、行业分析及政策咨询,特别是国际经验的本地化结合与开发,包括基金会的行业发展分析、基金会的内部治理结构、基金会筹款、基金会法律法规和制度体系、企业或家族基金会咨询等,并依托高校资源进行公益人才培养。中心成立9年以来,先后承接了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非政府组织(NGO)参与少数民族文化发展的实证研究”、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互嵌式民族社区异质性与族际融合关系研究”、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项目“少数民族地区社会组织参与公共服务与社会创新实证研究”、福特基金会“中国非营利组织口述史研究”等科研课题,获得国内外同行的一致认可和好评。

--------------------------------------------------------------------------

■ 公益创投的SPPP模式研究项目

该项目与中央民族大学基金会研究中心合作,希望通过设计出公益创投在不同地方政府层面的不同SPPP合作模式,从而有效地利用和发挥不同社会主体的优势,并最终通过政策倡导提高公益创投的实施效果。

公益创投(venture philanthropy)是将风险投资的工具用于公益慈善事业,为社会目的组织(social purpose organization)提供资金和非资金支持,以提高其社会效应的方法。公益创投是随着现代慈善理念发展而涌现出的不同于传统资助和风险投资的新事物,并日益呈现出巨大的发展潜力。目前国外实践主要集中于营利和非营利组织开展公益创投,国内实践主要集中地方政府开展公益创投,不同主体的运作方式存在显著差异。但无论是经验上的证据还是理论上的反思都表明,单一社会主体在开展公益创投时已经显露出种种障碍,需要更强大的社会网络体来共同应对。但对于社会、政府与私人多方合作共同开展公益创投(SPPP,Social-Public-Private-Partnership)[1]以及双方合作的具体模式、运行机制等方面还存在大量的理论空白。

本研究以公益创投的实施过程为总线,以跨组织的协调为横线,围绕公益创投的多方参与为主题,设计出不同的SPPP模式,分析上述模式的适用条件和运行机制,并针对如何有效地开展公益创投提出政策建议。这本身不仅是公益创投理论和PPP理论的丰富和发展,而且充分回应了社会各界的关切,为政府职能转移以及社会组织培育和发展建言献策。

 

项目产出成果已于2016年12月由中国社会出版社出版发行,出版物正式名称为《公益创投SPPP模式研究》

 

联系我们

北京市 朝阳区 东三环北路丙2号 天元港中心
B座 2201室
TEL (86-10) 8446 4811
FAX (86-10) 8446 4700
成为我们的伙伴 »

京ICP备17052681号  |   Copyright © 北京亿方公益基金会 / Yifang Found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