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EN
> 新一千零一夜农村住校生睡前故事
每天一个睡前故事,陪伴农村住校儿童1001个夜晚。我们相信:一夜一故事,有爱有陪伴!

北京歌路营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简称“歌路营”)是一家成立于2008年的教育公益组织,致力于用青少年喜爱的方式、专业的产品和服务,满足青少年生命成长所需。工作聚焦于农村寄宿学生的成长教育问题,通过提供住校生睡前故事等专业的教育内容、产品,以及为师资(志愿者)提供专业的培训,补充寄宿制学校教育空白,提升教育质量,增强弱势学生群体享受优质教育机会。目前主要实施的项目有三个:(1)新1001·睡前故事(即原“新一千零一夜”)(2)新1001·自助芯(农村留守寄宿儿童故事心理课)(3)新1001·微课堂(农村住校生课后教育)。

--------------------------------------------------------------------------

新一千零一夜——农村住校生睡前故事项目科学评估计划

“新一千零一夜--农村住校生睡前故事”项目是歌路营在2013年开发的一款专门针对农村住校生的公益项目,通过每晚一个睡前故事,陪伴孤独离家住校的农村孩子,以改善他们的睡前状况和身心健康。目前项目已完成前端内容研发,且已在18个省份70个区县的484所学校内开展使用,惠及学生超过9万名。

项目开展操作方式简单,易于被教育部门、学校所接受并且有较为明显的良效果,但目前主要参与项目的为县级单位或单个学校,并未能够扩大至中央、省、地区级别的相关部门开展有策略的倡导和影响工作,其原因在于该项目未能涉及到中央及省市政府的有效参与路径,同时缺乏科学有效的项目评估,不能提供充分的研究证据和渠道来影响中央及省部级政府进行寄宿政策改变。

因此,“新一千零一夜科学评估项目”重点放在2-3个省,通过与北京大学中国教育财政科学研究所、省/市地区教育部门一起参与对睡前故事项目科学评估的项目设计、调研和报告分享等过程,希望促进寄宿学校相关政策能有所调整,以此促使更大范围和层面的农村住校生身心健康的提升。

项目预计周期为2.5年,对80-90所样本学校开展系统、科学的跟进与评估,以取得关于项目开展效果科学、准确的结论和证据,便于向省级甚至中央相关部门进行建议和提案,促进项目推广和寄宿制学校政策有所调整。

本基金会与福特基金会、澳门同济基金会和Porticus Asia共同资助此次评估研究项目。
联系我们

北京市 朝阳区 东三环北路丙2号 天元港中心
B座 2201室
TEL (86-10) 8446 4811
FAX (86-10) 8446 4700
成为我们的伙伴 »

京ICP备17052681号  |   Copyright © 北京亿方公益基金会 / Yifang Foundation